2010S.jpg

四國是日本版圖中最小的一塊島嶼,中間橫亙著蒼翠山巒,北依瀨戶內海、南臨太平洋,多樣的豐富天然資源同時豐富著四國人民的心靈而自然原始的景緻與熱情的風土人情,四國的夏日祭典很瘋狂,成千上萬的民眾一同踩著節奏鮮明的德島「阿波舞」、高知「YOSAKOI祭典」、愛媛「松山野球森巴祭典」以及香川「花火節」接而連續的夏日慶典四國魅力,由於ㄧ年只有一次,去年度大家非常踴躍的報名,所以今年翔笙特別提早為大家企劃這ㄧ年一度的盛典~ 不僅行程都已規劃好,連飯店都已先預約好了呢~以下是祭典的介紹~喜歡日本傳統可以來體驗喔~歡迎您一同拜訪這個美麗的國度。

 

s001.jpg  

昭和41年(1966)時,為了完整串聯德島阿波舞、高知YOSAKOI鳴子舞、香川讚岐舞,讓巡迴四國一圈 的『夏日四國舞蹈祭典』能永遠的流傳下去,「松山祭典」因此而誕生。舞蹈,是日本祭典的精神所在。最早的松山祭典是採用「伊予松山太鼓舞蹈」,因為松山的民眾相當的喜愛能樂,所以結合能樂的太鼓 以及曼波舞的輕快節奏,是最能展現出松山民眾熱情樂天的性格! 求新求變的松山民眾,在昭和45年(1970) 又將祭典的舞蹈改成源至愛媛且日本全國民眾都能朗朗上口的「野球拳舞蹈」,相信”OUT~SAFE~唷唷咿 NO唷”的歌詞台灣民眾應該也不陌生吧!從此,松山祭典就以野球拳舞蹈為重心,流傳到現在! 平成元年 (1989),野球拳舞蹈更是結合了巴西的森巴舞,真夏夜晚的松山街頭上,穿梭著身著絢爛奪目服裝的舞者們 ,舞動著熱情的身軀,彷彿嘉年華頒的氛圍也將現場氣氛推向了最高點,完美地揭開四國夏日祭典巡禮的序幕!

㊣野球拳歷史發源 大正13年10月(1924),西日本相當有名代表愛媛縣的棒球隊-伊予鐵電(現伊予鐵道)於 高松參賽時以8:0的成績慘敗給對手。當晚伊予鐵電隊員們意志都相當消沉,因此當時的副教練前田伍健就即 興的創造了野球拳,跟隊員們一起跳了起來,想不到士氣就這麼被激勵起來了,而當晚的比賽也贏的勝利! 從此,野球拳就流傳了開來,戰後更是造成風潮,成為家喻戶曉愛媛縣的代表。

S0002.jpg 

『夜來祭典』是高知人全年最大的祭日每年的8月9日到12日舉行,起源於高知縣在50 多年前,為了 對抗鄰縣德島縣的很有名的阿波舞,想搞一個更加盛大的舞蹈來宣傳高知。經過人們一番處心積慮的安排 和奮鬥後,夜來節越辦越成功。於是就有了今天的夜來祭典。現在已經逐漸推廣到全國,到處都有夜來祭 典組織。大家一起來跳舞~~在跳夜來祭典舞的時候,人們會拿著一對叫“鳴子”的響板,敲著響板,伴 隨著音樂,邊舞邊行進。這種響板其實是原來人們在田地邊上,用來發出聲響嚇唬來糟蹋糧食的麻雀使用 的;民眾有組織地在大街上敲著一種叫“鳴子”的響板歡欣鼓舞。在隊伍裡跳舞的人,站在隊伍外面的人 也會受到跳舞的熱潮感染,而產生想加入進去跳一番的衝動。即使不加入,走路的步伐也好像變的輕盈起 來的感覺。那種聲勢好像整個城市都在沸騰一樣,在本來就炎熱的8月,人們如此歡騰在炎日之下,大有挑 戰炎熱,挑戰自然的豪氣。

S0003.jpg 

『讚岐高松祭典』已有40多年歷史的高松祭典,今年於8月12日至14日舉辦,香川縣每年都在
中央公園和中央通一帶舉行一年一度的花火大會是四國中規模最大的花大會,每到這個時期許多遊 客都前往來觀看觀壯的煙火景色更是將夜色點綴的閃爍亮眼,香川縣準備了不同 式形的煙火秀準備讓前來參觀的遊客一飽眼福。

S0004.jpg 

德島『阿波祭典』已有數百年歷史的阿波祭典在仲夏夜裡,席捲所有的熱力及活力,不管男女
老少都感染到喜悅的氣氛。『德島阿波祭典』已有四百多年歷史的阿波祭典,起源有不同的說法一 為慶祝德島城的落成另一則為去世的先人祈求冥福的佛教儀式;阿波祭典起於市井在身份階級嚴格 的古代曾因為有武士因為參加祭典而受到責罰,據說為此阿波舞的裝扮傾向遮住頭臉不拘身份自由 跳舞不怕被人認出。阿波舞的古調是這樣唱的:「跳舞的是阿呆、不跳光看的也是阿呆,反正都是 阿呆不跳就划不來囉!」既然都是阿呆,在祭典熱鬧氣氛下任誰都是技癢,阿波舞的規矩相當簡單 明快:第一要同手同腳、第二要踮著腳跳、第三節拍只有2拍、第四一定要快樂的跳。阿波祭典是 日本一年一度的大事,每年衝著阿波祭典而來的觀光遊客多到無法計算,在這短短的四天當中不管 男女老少狂熱的人群們圍成大大小小的圈圈使勁的踩著阿波舞的節奏,熱鬧非凡的氣氛宛如是日本 版的巴嘉年華會,觀光 客若是想要下海試試身手不需任何申請,只要直接前往集合地點將會有名連 親自指導經過一番練習採排後,您就可以上場一展舞技囉。

相關行程:日本四國小豆島盛夏祭典巡禮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